close

  
  (多里昆預計11月底完成騎行中國旅程)
  
  (多里昆接下來的騎行路線為:西安-銀川-蘭州-西寧-回家)
  紅網專題:幫多里昆·土努乾江騎行中國
  紅網長沙10月29日訊(記者 黎鑫)離家越近,歸心越切。今日凌晨4時,新疆騎行青年多里昆連夜抵達古都西安,這裡是他騎行中國旅程的倒數第四站。雖然距離家鄉新疆還有2000多公里,但多里昆覺得只要進入西北地區就能嗅到家的味道。“我要快快回家,家裡人都想死我了。”
  回家心切一天僅睡4小時
  
  一人、一車、一背包……去年5月,多里昆從家鄉新疆伊寧縣騎車(先是自行車後改換摩托車)出發,開啟了騎行中國、宣傳民族團結的志願之旅。儘管沿途磨難重重,但這位維族漢子從未言及放棄。經過17個多月的艱難前行,目前他已經走完28省500餘個縣市,剩下陝西、寧夏、甘肅、青海4個省(自治區),他計劃用20天左右的時間走完,屆時,他將圓滿完成騎行全中國(港澳台除外)的夢想。
  “我感覺家鄉已經離我很近很近了。”說起跑完剩下的4個省會城市就可回家的情況,多里昆非常激動,他晚上捨不得睡覺,白天很少停留,星夜兼程,只想早日和家人團聚。
  同時,昨天從電話中得知兒子馬上就要回家的消息後,多里昆的老父親也是熱淚盈眶,一年多來,他不僅和家人細心地照顧著孫兒,更為多里昆的人身安全操碎了心。“每次我父親給我打電話都會哭,他希望我早點回家,家裡沒有一個幹活兒的男人很難。”回憶起昨晚和父親通話的情況,多里昆心裡五味雜成。
  但是,多里昆並沒有沉浸在憂傷和愧疚當中,他將這些壓力全部變成前進的動力。“我昨晚只睡4個小時,睡不著。”一想到離家越來越近了,多里昆就格外激動,他已然顧不上沿途睡覺時間的長短,回家後,他說可以抱著娃兒想睡多久就睡多久。
   有文化最重要!希望娃兒能上大學
  
  多里昆在中國各省份兜了一大圈,要說收穫,他覺得是發現了自己家鄉和外面的巨大差距。
  “我們那裡上大學的娃兒很少,村民都不重視讀書。”多里昆稱,他所在的伊寧縣阿熱吾斯塘鄉海力番買里村只有兩三個大學生,認識漢字和能夠說漢語的人都沒有幾個,村裡的經濟水平十分落後。
  這次騎行旅途中,多里昆到達過北京、上海、深圳等一些全國經濟發展的大城市,那裡高樓林立、街角繁華的面貌,給他留下了深刻印象。“有文化才是最重要的。”多里昆覺得,雖然他們家鄉外出做生意的村民很多,賣賣葡萄乾、烤烤羊肉串、做做和田玉生意等,這些活計的確可以賺點小錢,但不能解決根本問題。
  多里昆透露,回家後他會努力幹活,爭取讓自己的娃兒考上北京的大學,待娃兒學成歸來後,要讓其回村裡教書,教育更多的村民認識漢字、學習文化,“有條件的話,我還會幫助村裡其他的小孩讀書。”
  多里昆接下來的騎行路線:西安-銀川-蘭州-西寧-回家(新疆)  (原標題:回家的路還剩4個城市 多里昆預計11月底完成騎行旅程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o95yodho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